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化学系金国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赵建章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8-05-29  

  应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复旦大学化学系金国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赵建章教授529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分别作了题为《有机金属大环和笼状化合物以及它们的应用》以及《Bodipy染料三重态的获取和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金国新教授介绍了以半夹心结构有机金属化合物作为金属单元,构筑具有大环的孔洞化合物,可以在吸附CO2、超级电容器等开展应用,并通过选择合适的配体,形成多核或高核的大环孔道化合物,再进一步利用碳硼烷类有机配体,合成了具有“Borromean Structure”构型的有机金属笼状化合物,并介绍它们的应用。赵建章教授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三重态湮灭上转换的纯有机光敏剂和三重态能量受体的研究。讨论了设计、合成超长激发态寿命的环铂室温磷光染料的分子,对其光物理性质与应用以及材料三重激发态的调控规律开展系统的研究。两位教授的主题报告引起福建物构所师生兴趣,报告后相关科研人员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金国新教授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长江学者(2001年)、复旦大学无机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兼任英国皇家化学会Dalton Transactions副主编、美国化学会Organometallics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Journal of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无机化学学报和有机化学等刊物的编委;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等职;任有机金属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九、十届和第十二、十三届化学评议组专家;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他从事有机金属配位化学、有机金属碳硼烷化学以及有机金属烯烃聚合催化剂的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研究论文350余篇,这些文章被他人引用7000多次;申请和获权中国发明专利50多项。 2009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6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

  赵建章教授2016年获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自然科学类。排名第一);被Elsevier连续四年(2014201520162017年)列入中国大陆高被引用学者名单。被美国化学会期刊J. Org. Chem. 评为2017Selected Highly Prolific Authors;所发表论文他引近9000次,H-index50。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分子光化学与光物理(合成化学、稳态吸收与发光光谱、飞秒/纳秒瞬态吸收光谱、理论化学计算、基础应用研究等),主要研究有机化合物的系间窜越(Intersystem crossing, ISC),涉及电荷分离、能量转移、以及电子自旋极化等。 SCI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J. Am. Chem. Soc. 4篇、Angew. Chem. Int. Ed. Eng. 2篇、Chem. Sci. 3篇、Chem. Commun.11篇等),申请专利3件。

  (陈忠宁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