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赵宇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8-10-09  

        应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赵宇教授于925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Catalytic Enantioselective Redox-Neutral Reactions and Divergent Heterocycle Syntheses的学术报告。

  赵宇教授曾获得众多荣誉及奖项,其中包括1998-1999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光华奖学金;2006-2007年在波士顿学院获得约翰研究生奖学金;2011-2016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2013-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亚洲核心程序杰出报告奖;2015年先后获得青年化学家奖,青年科学家奖;2016年荣获蒂米化学期刊奖等。报告中,赵宇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其研究团队的主要工作成果,首先,他用通俗的语言描述了一个通过对应选择性“借氢”进行手性胺的合成方法”,强调了该方法的最大优势就是:反应通过氧化-还原过程来实现化学合成中最小浪费的目的(反应过程中唯一产生的废物是水)。报告的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碱金属(锰,铁,钴,镍,铜)和氮杂环卡宾催化的进程,并做了简单的计算,推测出了反应的主要中间体。在整个报告期间,会场气氛十分热烈,赵宇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

 


 

(房新强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