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香港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郭正晓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9-02-27  

  应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香港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郭正晓教授222日访问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Low-Dimensional Nanostructures for Effective Energy Conversation and Storage的学术报告。郭正晓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组内近年来在低维多孔纳米材料的设计和构筑研究进展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将低维多孔纳米材料用于CO2等气体捕捉以及电化学催化反应等,并从多尺度模拟计算等方面对其作用机理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在整个报告期间,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郭正晓教授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

  郭正晓教授1988年获得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1988-1995年先后在Strathclyde大学和牛津大学担任Research Fellow1995-2007年在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相继担任讲师、教授等职位,2007年被聘为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伦敦大学学院)化学系教授,2008-2016年为伦敦大学学院副校长(首位担任QS世界排名前十大学副校长的华人),2016-2018年担任伦敦大学学院中英合作大使,主要负责伦敦大学学院大中华区的事务。近期郭正晓教授担任香港大学理工科的联合教授和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同时被伦敦大学学院聘请为荣誉教授。

  郭正晓课题组多年来在储能、纳米、及生物材料的制备与多层次模拟方面的贡献突出,已发表300多篇高质量SCI论文,其中多篇发表在Phys. Rev. Lett., Angew. Chem., Energy Environ. Sci., Adv. Mater., Nano Lett.等杂志上。郭教授2000年被英国材料学会、皇家化学会与化学工业学会联合授予贝尔比奖章与奖金 (Beilby Medal & Prize),为该奖设立60多年来第一位华人得主。此外,他也担任多家国际学术刊物编委和英国、欧共体资助机构评委。郭教授做过100多次国际邀请报告,组织过20多次国际会议,建立过UK-US, UK-Japan, UK-China and UK-Korea的纳米技术合作,2009年被聘为英国商业创新技能部—英中纳米材料聚焦合作负责人,欧盟能源联合委员会能源材料和制备会的英方代表和执行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是48家教育集团“破冰者”主席国务院侨务办和中国科学院海外高级专家顾问等。

 

  郭正晓教授在做报告

卢嘉锡铜像前合影

  (柴国良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