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厦门理工学院连水养教授应邀访问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
更新日期:2019-05-15  

   应厦门稀土所先进功能材料实验室LAFM和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邀请,厦门理工学院光电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连水养教授于515日访问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并作了题为《高效率单晶硅太阳电池(HITPERC)技术研究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鹏研究员主持。报告中,连教授根据自己过去的研究经验,介绍了异质接面太阳电池(HIT)和射极钝化背电池(PERC)的技术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对材料制备技术、材料特性分析、太阳电池组件设计、实验生产设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后,连教授还与稀土所师生在如何自主掌握太阳电池关键技术,提高组件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与其他产品产生差异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让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连水养教授自攻读硕士、博士到大学教书20年以来一直从事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的研究,2007年在台湾明道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2年起到大叶大学材料系担任特聘教授兼研发长行政工作,至今共发表78SCI论文,担任台湾科技部研究项目负责人26项,共同负责人12项,产学横向计划20项。连水养教授在太阳电池工艺实务经验上与多家太阳能电池制造公司合作开发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已发表具转换效率22.5%的单晶硅太阳电池及12.3%的非晶硅微晶硅选层薄膜太阳电池,成果在学术及产业界具有领先地位。连教授20192月以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身份全职受聘于厦门理工学院,以建立完整半导体及太阳电池制程工艺设备及技术为主要工作,目前实验室从事高效率单晶硅太阳电池技术开发,未来三年工作目标为开发出具可量产性24%转换效率的高效率太阳电池工艺技术,完成技术转移到产业界生产。 

(厦门稀土所高鹏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