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专题传达学习和贯彻部署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更新日期:2021-10-09  

  10月4日,福建物构所召开中科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专题传达学习会。所领导、两委委员、研究中心负责人和总支书记、管理和技术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

  会上,黄艺东领学了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主要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黄艺东指出,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明确提出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研究所应担当的“国家事”“国家责”,必须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晰和恪守研究所作为专业领域“国家队”的使命定位,对标“国家事”“国家责”内涵和要求,凝练科研目标,创新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做强长板,推动十四五规划部署实施、国重室体系重组等工作顺利开展。

  所长曹荣,副所长林文雄、卢灿忠、张健等与会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曹荣指出,学习后的关键是要落实,要结合当前研究所工作实际,落实到“十四五”规划的部署实施中去。一是我们要对标“国家事”“国家责”,做强三个学科长板,精准施策,转变理念,赋予原来优势学科以新的发展内涵,在承担任务上体现“国家事”“国家责”。二是我们要跟年轻人多接触,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实际困难,加大年轻人的培养力度,支持青年人才多争取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重视规划和考核机制对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按照侯院长讲话要求,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认真研究完善课题组考核机制。林文雄指出,要坚持学做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从理念、举措、科研生态等各方面深化改革,形成共识,营造良好的研究所舆论生态、创新生态、文化生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也要认真学习总结所史,激励研究所更多青年人才心系“国家事”,担当“国家责”,勇于扛起物构所晶体研究的大旗,敢于进行0到1的突破,我们也要在体制机制尤其是考核方面进行改革,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卢灿忠强调,我们的基础研究应与高校有差别,我们主要体现在贯彻国家意志和国家战略方面,要发挥建制化、定向性的优势,结合国重室体系重组,加强人才、学科等建设,推动科研范式变革,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张健在发言中指出,学习贯彻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一是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围绕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做到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必须干什么;二是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的站位,对标侯院长在讲话中提出的“国家事”“国家责”的三条要求,增强创新自信和创新能力,推动改革发展;三是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的站位。侯院长在“十四五”规划和国重室体系重组方面提出了新的理念和方式方法,如国重体系重组方面的“先定事,后定人”,人才培养方面要培养年轻科技人才等。我们要对标国家需求,贯彻落实侯院长讲话精神。

  会后,福建物构所召开党委会继续学习研讨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明确我所贯彻落实的相关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并对下一步的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党委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我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的通知》,结合我所情况,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8月31日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阴和俊同志在中国科学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学习了李和风同志对重点工作做出的部署。会议研究了我所近期党建重要工作。一是要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加强基层党务干部工作;二是要做好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相关工作,明确了党委委员联系科研骨干的分工。

 

会议现场

  (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