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量子光学简介和单频激光、量子光源的研制及应用
更新日期:2018-04-18  

  报告题目:量子光学简介和单频激光、量子光源的研制及应用 

  报告人:张宽收 教授 

  单位:山西大学 

  时间:2018426 上午9:00 

  地点:海西院2号楼228会议室 

    

  报告简介: 

  以量子光学基础的量子信息技术,如量子通信、量子测量,具有突破经典技术局限的潜力。本报告在简要介绍量子光学及其在通信和测量领域的应用、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汇报在光通信波段单频激光、量子光源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波长位于光纤通信低损耗及人眼安全波段的1.5μm连续单频激光和量子光源,是进行激光遥感、量子保密通信、量子测量的基本资源。首先在研制高功率低噪声连续单频激光器的基础上,通过光学参量振荡过程获得1.5 μm连续单频激光。其次,利用激光二极管抽运铒镱共掺YAB晶体,研制出1.5 μm连续单频激光器。第三,利用低噪声1.5 μm连续单频激光泵浦光学参量振荡器实验产生了1.5µm真空压缩态;同时利用基于II匹配PPKTP晶体的非简并光学参量放大器进行了1.5µm量子纠缠光源的制备并完成了基于光纤的连续变量量子纠缠分发。 

    

  报告人简介: 

  张宽收,理学博士,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至2002年在法国巴黎第六大学Kastler-Brossel实验室从事合作研究,并获法国博士学位。2001年至2012年任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及全固态激光技术的实验和理论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基金委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Appl.Phys.Lett.Phys.Rev.AOpt. Lett. 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件。科研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2004年获准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