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为什么会聚集诱导发光?
更新日期:2024-01-17  

  题 目:为什么会聚集诱导发光?

  报告人:郑俊荣 教授

  单 位:北京大学

  时 间:2024/1/18 15:00

  地 点:嘉锡楼三层小会议室(301)

  ----------------------------------

  附简介:

  郑俊荣,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本科,国外大学博士。发展超快多维光谱技术解析凝聚态分子的三维结构与动力学。最近的科研工作阐明了离子液体的结构与四苯乙烯类分子聚集诱导发光的机理,并实现了振动选择调控化学反应。曾获得过帕卡德奖(Packard Fellowship)、斯隆奖(Sloan Fellowship)、美国空军青年研究员奖(US AFOSR YIP Award)、国家高层次人才称号。

  报告摘要:利用超快紫外、可见、红外多种脉冲混合次序和非线性光谱原理,我们对分子电子激发态的演化路径进行详细的研究,从中解析出四苯乙烯类分子的聚集诱导发光机理,发现分子在溶液里随激发波长变短而荧光寿命变短的Anti-Vavilov’s rule反常现象的普遍规律,实现在电子激发态上振动激发控制反应的选键化学。

  ----------------------------------

  报告网页链接如下:郑俊荣教授学术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