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州一中学生到海西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更新日期:2015-11-22  

  1116日至20日,福州一中17名高二学生到海西研究院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研文化,提高科学素养。 

  为配合此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海西研究院精心筹划准备,安排了丰富的参观和学习内容。通过观看海西院视频宣传片、参观海西院展厅,让学生们初步了解海西院的发展历程、学科方向和科研成果;为了保障学生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活动之初便安排质安办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科学试验安全教育课;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科研文化和科学精神,组织孩子们参观《纪念卢嘉锡诞辰100周年图片展》,用图片形象地给孩子们介绍科坛巨擘卢嘉锡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科研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李纲研究员为学生们做的科普讲座《有机化学与人类未来》以及李艺伟、苏诗荐、王剑磊等青年科研人员做的《可见光语音通信系统》、《3D打印技术》等科普讲座不仅让学生们接触了国际最前沿的科学资讯,还激发了学生们立志科研的抱负和理想。为了让学生们体验一线科研生活,活动还安排了参观大型仪器,走进实验室与科学家们进行现场交流。在实验室里,学生们通过观察现场实验,感受科学家工作的一天,科学家们也非常耐心地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解释枯燥无味的实验原理,让学生们体验科学工作者紧张的科研活动中不乏科学探索的乐趣。 

  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很快结束。活动结束前,为了了解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效与不足,所长助理、组织人事处处长方荣良还与学生们进行了座谈,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能以更加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更好地承担起科学研究机构和科学家们向中小学生、社会大众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责任和义务。 

科学实验安全教育课

参观展厅,研究人员现场答疑

李纲研究员作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上,研究人员与学生互动

黄学良研究员带领学生参观实验室并现场答疑

参观实验室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