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更新日期:2016-05-16  

  5月14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西河园区)迎来了近300位大、小朋友,这里即将为福州的社会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们举办一场科学大“派对”。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举办科普讲座、科学小课堂、3D打印体验课程和开放卢嘉锡纪念陈列室和科研成果展厅等形式,向社会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技创新理念、弘扬科学精神,向社会展示海西研究院所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塑造海西研究院良好的社会形象。

  海西研究院为社会公众精心安排了6项活动内容。为了让前沿基础科学研究走向社会公众,李纲研究员为大家开设了科普讲座——《有机化学与人类未来》,他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有机化学研究的国际前沿资讯,阐释了有机化学研究对人类医疗进步等方面的重要影响。毕业后一直在海西研究院从事安全科研生产工作的邱晨超助理工程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及体会,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化学与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知识,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与化学产品有关的安全隐患。为了让小朋友们感受神奇的3D打印技术,海西研究院邀请福建海源三维打印高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们为参观者设计了风格各异的3D打印体验课程,用3D打印笔让孩子们亲自DIY眼镜框、小动物造型等物品,海源机械的工程师们则利用三维动画、活泼有趣的语言让孩子们对3D打印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向往。高级工程师黄萍利用液氮做各种实验,用最安全的形式让孩子们感受液氮的神奇。另外,卢嘉锡纪念陈列室作为海西研究院的科普教育基地,也在本次活动中对外开放,而循环播放的影音纪录片《科坛巨擘卢嘉锡》、通过微信二维码扫描即可观看的《纪念卢嘉锡诞辰100周年图片展》则作为辅助活动,让大家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卢嘉锡的科学精神和立志科技兴国的人文情怀。

  为了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参加此次科学日活动,海西院积极利用网络和微信传播平台,携手福建省科协、福建省科技馆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并首次利用网络、微信预约的报名形式、团队与散客相结合的参观形式,保证社会公众对此次活动的参与率及关注度。活动开始前,海西研究院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安全预案,并在活动前一天开展了活动预演,以期为当天参与活动的参观者们奉献一场安全、有序的科学日活动。

 

接待处兑换参观券

根据参观券的路线图开始参观咯

李纲研究员正在做科普讲座

省科技馆少年科学家俱乐部的孩子们正在听科普讲座

参观卢嘉锡纪念陈列室

科学小课堂现场

感受3D打印技术的神奇

用3D打印笔DIY

孩子开心地戴着自己DIY的眼镜框

科普志愿者合影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