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举办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新职工入所培训
更新日期:2017-08-24  

  823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新职工入所培训在化学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所长曹荣、副所长卢灿忠、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等出席了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张婧主持。海西研究院23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活动。 

  上午9:00,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曹荣作《立德明志》的主题致辞,他首先代表海西院全体职工对新入所的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大家开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并引用《左传》中的“立德立功立言”谈了对“立德明志”的理解,鼓励同学们在机会无限、挑战无限的伟大时代,把握机会,迎接挑战,在海西院这片有底蕴、有灵气的土壤上播种、耕耘,收获一个精彩无悔的青春。卢灿忠宣读了卢嘉锡优秀新生奖获奖名单,并和曹荣一起为获奖学生颁奖。卢葛覃女士亲切致辞,她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卢嘉锡院士奋进光辉的人生,激励同学们继承发扬卢老精神,专心致研,在海西院学有所成,齐心协力,共创美好的未来。 

  2016级硕士生魏游超和2016级硕士林丽芳、2016级海西联培生李先锋、2017级博士生闫雪原分别作为获奖新生和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各自在学习中的感悟,并立志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努力钻研,刻苦进取,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为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教育引导新入所的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恪守科研道德规范,所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毛江高研究员给大家做了《科研精神与学术道德》的报告,他引用著名科学家的名言来阐述科学工作者应有的科学态度和治学精神,讲解了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形式和国内外的一些典型案例,提醒大家在科研过程中要注意做好实验记录数据分析要实事求是作者署名要体现对论文的实际贡献要尊重单位和课题组的知识产权等几个问题。

       为强化新入所职工、研究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加深对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安全应急方面知识的了解,还组织了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教育现场考试。科技处李志华等3位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事故案例及风险分析,介绍了研究所规章制度体系、应急预案、保密基本知识以及《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安全违规行为处罚暂行规定》,施林熙等4位课题组安全员分别介绍了钢瓶等高压容器的安全使用、安全意识习惯和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激光实验的安全注意事项和用水用电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  

  同时,为了使新入所的研究生和职工将能更快地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做了研究生政策宣讲、图书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网络安全知识等内容。

曹荣(左一)和卢灿忠(右一)为获奖学生颁奖

毛江高研究员作报告

活动现场

(研究生部、组人处、科技处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