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过渡金属催化的对炔酰胺的氧化反应研究获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5-06-02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叶龙武教授课题组与吕鑫教授课题组合作,在廉价过渡金属催化的炔酰胺氧化反应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以“Zinc-Catalyzed Alkyne Oxidation/C−H Functionalization: Highly Site-Selective Synthesis of Versatile Isoquinolones and β-Carbolines”为题,在线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5, DOI: 10.1002/anie.201502553)。 

  过渡金属催化的炔烃氧化反应,因其可替代易爆、剧毒的重氮化合物用于产生a -羰基金属卡宾活性中间体,近年来在有机合成化学领域倍受关注。该类反应目前还面临两大挑战:1)已经发现的催化剂仅限于少数贵金属如AuRh催化剂;2)反应中间体极易发生过度氧化生成二羰基副产物,尤以非末端炔烃(internal alkyne)为底物时为甚;极大地限制了此类反应的实际应用。叶龙武课题组首次发现廉价金属锌不仅可催化该类氧化反应,同时可完全抑制过度氧化副反应,从而实现了Isoquinoloneb-Carboline这两类重要杂环骨架的高效高选择性构建。此外,进一步设计的机理实验表明,该类反应很可能历经Lewis酸催化的串联氧化/傅克烷基化反应这一全新路径,而非传统的金属卡宾中间体途径。因此,该类廉价金属催化有望解决一系列贵金属催化无法实现的炔烃氧化反应。 

  吕鑫课题组通过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很好地诠释了该类反应的机理,并明晰了金催化得到过度氧化产物,锌催化则能避免过度氧化的根源。

        (来源: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http://chem.xmu.edu.cn/show.asp?id=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