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具有48元环介孔空旷骨架的锗酸盐及其CO2选择性吸附
更新日期:2015-06-12  

北京大学的孙俊良研究员、王颖霞教授及林建华教授首次以一种简单的异丙醇胺为模板剂,在水热条件下合成了一个具有48环超大孔道的氧化锗空旷骨架PKU-17。该化合物打破了之前锗酸盐最大30元环孔道的记录,也是目前具有最大孔道的空旷锗酸盐。同时,作者首次发现了空旷骨架锗酸盐在CO2选择性吸附方面的应用。作者以异丙醇胺为端基化合物,诱导不同锗酸盐簇结构单元的共生,为构筑具有超大孔道的空旷骨架提供了新思路。

PKU-17具属于四方空间群I4/m,晶胞参数 a=48.046(3) Åc=18.7246(6) Å。它的次级结构单元分别为具有7Ge原子组成的团簇(Ge7)和具有10Ge原子组成的团簇(Ge10)PKU-17的结构可以看作沿c方向伸展的Ge10柱在ab平面内通过交叉排列的Ge7簇连接成三维骨架。沿着结晶学c轴有48元环孔道,孔道直径为20.6×19.4Å2(已扣除氧原子1.35 Å的原子半径),达到了介孔范围。相邻48元环孔道沿a轴和b轴方向通过16元环(8.5×5.7Å2)窗口连接,从而导致PKU-17具有三维交叉的介孔与微孔共存的多级孔道体系,并为气体吸附实验所证实。

这一研究结果将发表在615日的《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Angew. Chem. Int. Ed., 2015, DOI: 10.1002/anie.201501718)。


(来源:http://www.x-mol.com/news/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