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Accounts Chem. Res.:综述阴离子对银簇结构和性能的作用
更新日期:2015-06-25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泉明教授课题组应邀撰写的综述性论文Role of Anions Associated with the Formation and Properties of Silver Clusters,近期刊载于美国化学会期刊《化学研究评述》(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2015, DOI: 10.1021/acs.accounts.5b00007)。

分子组装是制备新型功能材料的重要手段。如何让原子按照特定的连接方式形成复杂分子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课题。借鉴于有机大环合成的金属阳离子模板的思路,王泉明教授课题组发展了阴离子模板法并应用于高核银簇的可控合成,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

该综述系统地总结了阴离子对银簇结构和性能所起的重要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简单无机阴离子以及复杂的多酸阴离子的模板应用,可以产生如下的效果:1)提高团簇稳定性;2)控制银簇的形状和尺寸;3)影响团簇的物理化学性质。这些阴离子所发挥的作用不是简单的电荷平衡,它们协同金属中心展示出核壳电子转移、热致变色、单分子磁体和簇间电子转移等性质。该综述展示了阴离子模板法在构筑高核金属团簇中的重要作用,为复杂分子的可控合成和功能化提供了新思路。

 

图来源: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期刊

    (来源: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http://chem.xmu.edu.cn/show.asp?id=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