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厦大金属纳米团簇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5-09-18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南峰教授课题组在金属纳米团簇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以Total Structure and Electronic Structure Analysis of Doped Thiolated Silver [MAg24(SR)18]2- (M = Pd, Pt) Clusters为题,于99日在线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5, DOI: 10.1021/jacs.5b07186)。 

  硫醇保护的金属团簇因其为稳定贵金属纳米颗粒的缩影而备受关注。金、银虽属同族金属,但至今却未有硫醇保护金、银纳米团簇拥有相同结构的报道。在明星金纳米团簇Au25(SR)18的结构被确定后,就有大量有关Ag25(SR)18Ag掺杂Au25(SR)18的合成和性质研究,理论计算也预测了Ag25(SR)18可能具有与Au25(SR)18类似的结构,但一直未被实验证实。该工作通过引入PdPt,成功地获得了硫醇保护的[MAg24(SR)18]2-(M=Pd, Pt)富银团簇,并解析了其单晶结构。结构分析表明,[MAg24(SR)18]2-团簇虽具有类似Au25(SR)18的骨架结构,由一个M@Ag12实心二十面体内核和六个[Ag2(SR)3]表面订书针单元组成,但不同的是[MAg24(SR)18]2-团簇表面的六个[Ag2(SR)3]单元存在不同程度的扭曲,相邻[Ag2(SR)3]单元存在着Ag…S非共价键相互作用。而存在的Ag…S相互作用也促进了表面配体上苯环的π-π作用,使[MAg24(SR)18]2-存在两种不同表面配体分布的手性团簇。此外,该工作也表明在金属团簇中掺杂异金属可作为一种调控团簇电子结构和光学性能的有效途径,即便是仅仅一个原子的掺杂也会引起团簇性质的变化。 

  图来源:J. Am. Chem. Soc. 期刊 

  (来源: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