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三组分自由基偶联反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5-10-10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过渡金属催化的三组分自由基偶联反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黄培强教授团队利用一氯二茂钛催化,实现了仲酰胺、脂肪醛(酮)和亲电烯烃的串联一瓶反应,相关结果以Titanocene(III)-Catalyzed Three-Component Reaction of Secondary Amides, Aldehydes, and Electrophilic Alkenes为题925日在线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DOI: 10.1002/anie.201506907)。

  a位碳—碳键的形成是合成诸多含氮化合物的关键步骤。该课题组前期发现N-a位氯代酰胺可在一氯二茂钛催化下产生酰胺N-a位碳自由基(Angew. Chem. Int. Ed., 2013, 52, 3494-3498)。在此基础上,设计先将仲酰胺与脂肪醛在三甲基氯硅烷作用下生成氯代酰胺,进而在一氯二茂钛催化下与亲电烯烃发生自由基偶联,“一瓶”反应制备了一系列N-取代-g-氨基酸(酮)衍生物。该反应可一次性串联形成一个碳—氮键和一个碳—碳键,相当于极性反转的曼尼希(Mannich)型反应。值得一提的是,当底物拓展为酮基酰胺时,可高效地合成氮a位具有季碳中心的哌啶酰胺类化合物,为许多含有该结构特征的生物碱的合成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进一步应用该方法成功地以五步反应39%的总产率实现了一系列海洋生物碱三环核心骨架的构造。 

  (来源: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