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自然·化学》:脂肪族C-H胺化新方法
更新日期:2015-10-16  

  近日,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M. Christina White 小组在《自然·化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针对脂肪族C(sp3)-H键的高反应性和高选择性胺化反应新方法(Nat. Chem., 2015, DOI: 10.1038/nchem.2366)。 

  这个方法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一般对C-H键氧化反应的认识中,高反应性和高选择性二者仿佛“鱼”与“熊掌”,只能取其一而不可得兼。例如,如何能选择性地氧化较强的脂肪族C(sp3)-H键而又避开其它更易氧化的基团,就是一个迄今未能解决的问题。 

  在这篇文章中,White小组描述了一种新型的催化剂——叔丁基酞菁锰[Mn(tBuPc)],具有独特的能力,可以通过分子内反应使所有类型的C(sp3)-H键功能化,而不会影响其它的官能团,显示出了出众的化学选择性。 

图来源:cen.acs.org

  机理研究表明,催化剂[Mn(tBuPc)]可以通过一种介于贵金属催化剂的协同插入和铁催化剂的分步解离/重连C-H键这两种机理之间的一种特殊机理,将底物分子上连接的氮烯转移到其C(sp3)-H键上。而且,这种催化剂所达到的效果,也并非是上述两种机理的简单混合,[Mn(tBuPc)]甚至可以胺化1°脂肪族和炔上的C-H键,证明了这种催化剂的反应性和选择性与先前已知的其它类型催化剂都有所不同,是个挑战有机合成传统禁区和思路的异数。这也为实现高反应性和高选择性的C-H键活化开辟了一条捷径。

        (摘自 http://www.x-mol.com/news/1121

  更多阅读: 

  ACS《化学化工新闻》周刊报道 

  碳氢键活化研究近期论文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