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介孔超分子框架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5-10-23  

  汕头大学的周小平、李丹教授课题组利用溶剂热次级组分自组装技术成功构筑一系列由钴咪唑笼和无机阴离子(如ClO4-BF4-PF6-)组成的具有金刚石(dia)拓扑结构的超分子框架。这些超分子框架是由一些简单有机或无机的组分(如咪唑醛、胺、钴离子和无机阴离子)通过共价键、配位键和C-H···XOFπ)非传统弱氢键等多种作用力协同一步组装而成。该系列钴咪唑笼大小约2.0纳米,由其组装的超分子框架形成介孔尺寸的空腔(约3.7纳米)。有趣的是这些超分子框架可以用于封装一些大客体分子,如有机染料分子、无机配合物笼分子或生物分子维生素B12。由于该框架具有正电性及一定的孔穴尺寸,因此它对于客体分子具有一定的选择性。 

  作者认为,这种由次级构筑单元通过多种超分子作用一步组装得到复杂结构的过程类似于自然界中的某些生命过程,比如蛋白质的组装。可以预测,通过利用多种超分子作用力的协同作用并组装聚集成高度有序结构的策略,将为获得具有先进功能(催化、药物传输等)的晶态材料展开蓝图。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上(Angew. Chem. Int. Ed., 2015, DOI:10.1002/anie.201501081)。 

        (来源:http://www.x-mol.com/news/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