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论文精选
更新日期:2015-11-10

1.    识别CO氧化和水煤气转变过程中Pt催化剂的活性位点Identification of active sites in CO oxidation and water-gas shift over supported Pt catalysts

Science, 2015, DOI: 10.1126/science.aac6368

对于相同组分的贵金属材料,纳米颗粒结构常常表现出与原子或体材料不同的性质。例如,分散于金属氧化物基体上的金和铂纳米粒子在低温下也表现出很强的CO氧化活性。美国西北大学Peter C. Stair研究团队利用红外光谱法来研究铂原子与铂纳米粒子对CO的吸附作用。程序升温脱附技术结果表明,相比于单独的铂原子,吸附于纳米颗粒的CO可以在更低的温度下发生反应。

图来源:Science期刊

2.    《Science》:更快的设计,更好的催化剂

催化剂对于化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设计一种新的高效催化剂并不容易,常用的催化剂评估方法往往不能用来指导新催化剂的设计,而其它通过计算机模拟对催化剂表面过程进行建模的方法,随着原子数量增加,其量子化学计算很快就变得极为复杂。最近《科学》杂志刊登一个由法国、荷兰、德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的论文(Science, 2015, DOI: 10.1126/science.aab3501),提出了一种更简单的方法,可更快地设计更好的催化剂。

以氢燃料电池中常用的氧还原催化剂“铂”为例,众所周知,这种非常昂贵的催化剂表面上并不是所有原子都有催化活性,仅仅只有特定的区域才有,这些区域被称为“活性中心”。该研究团队研究的正是怎样构建出这些“活性中心”。他们提出一种名为“配位-活性表”coordination-activity plots)的新方法,来巧妙地预测最佳催化位点的几何形状。这一方法基于“广义配位数”generalized coordination number, GCN),计算一个原子的邻近原子数量以及这些邻近原子的配位数。

还是以“铂”为例,计算得到经典铂(111)晶面的GCN值为7.5,而根据配位-活性表,最佳催化剂的GCN值应达到8.3。研究人员们利用这种新方法设计了一种新的氢燃料电池铂基催化剂,并用三种不同的方法进行了制备。实验结果显示,所制备的三种催化剂的催化活性都提高了3.5倍。

“这一工作为催化剂的开发开启了全新的模式——基于几何原则的材料设计,这应该能够比基于能量的方法更加深入,”论文第一作者Federico Calle-Vallejo说。“该方法的另一个优点是它很明确地基于化学基本原理之一——配位数,这更有利于计算设计的实验实现。”

(摘自 http://www.x-mol.com/news/1107

3.    Science》:钴催化剂将羧酸直接还原成醇

酯和羧酸还原成醇在医药和精细化工以及生物质转化等领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目前,羧酸氢化反应往往需要在高温高压条件下使用非均相催化剂或者使用更昂贵的铱或钌等贵金属催化剂才能实现。

最近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Cornelis J. ElsevierBas de Bruin等人尝试制备不同的催化剂来催化苯甲酸甲酯的氢化反应生成苯甲醇和甲醇,这些催化剂由商业化的钴催化剂与三齿膦配体相结合得到。其中效果最佳的催化体系,当属钴四氟硼酸六水合物[Co(BF4)2·6H2O]作为钴前体和三齿膦配体的组合,其在相当温和的反应条件下(100 , 80 bar H2)即可达到较高收率。该系统能够用于还原多种酯和羧酸,直接生成醇,且转化数(turnover number)高达8,000。相关研究成果1016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Science, 2015, DOI: 10.1126/science.aaa8938)。

该团队表示,这种新的廉价催化体系使用地球上丰富存在的钴,能够更加经济有效地将生物质转化成具有更高价值的化学品,并能用于各种工业合成。

英文原文:RSC《化学世界》报道

(来源:http://www.x-mol.com/news/1153

4.    Science》:“智能”高分子添加剂使航空燃料更安全

目前防止和减少燃料形成雾状物的方法是向其中加入长链的液态高分子材料,而且这些高分子主链越长越能阻止细小液滴的形成,而大的燃料液滴不易在空气中停留,这样就能大大减少爆炸的风险。但是,太长的高分子链由于流体切向张力的原因并不稳定,容易断裂。而且过长的分子会互相缠绕结块,使发动机里的燃料泵堵塞。

最近,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和加州理工学院的一个化学家团队,研发出了一种新的高分子添加剂,旨在解决这个两难的问题。他们首先通过理论计算设计了一种长度适中的高分子模块,其两端分别是可以通过较强氢键作用“粘合”在一起的二元酸或二元碱的基团。这样,只需要很低的添加剂浓度(0.3 wt.%)。在一般情况下,这些高分子模块自身首尾相连成环,而当受到外力碰撞或高速流动时,这些分子环又在流体切向力的作用下打开,与其它高分子模块互相连接形成暂时的长链(≥5000 kg/mol),从而可以有效的抑制燃料雾化。换句话说,长链只在需要的时候动态形成,从而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事实上,在设计出这样一种高分子后,该研究团队又花了4年才把它合成出来,并将其发表于102日的《Science》杂志上(Science, 2015, DOI: 10.1126/science.aab0642)。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加州理工学院的化学工程教授Julia A. Kornfield说,“最有效的端基同样也是最简单的基团,只是用羧酸基团作为氢键供体而用叔胺作为氢键受体”。

(摘自 http://www.x-mol.com/news/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