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二维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的控制合成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7-05-15  

  二维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TMDCs)具有丰富的元素组成与材料特性,在纳电子器件、新型光电器件及催化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目前,发展可控合成方法是研究这类材料新奇物性进而探索其应用的关键。 

  近期,清华大学化学系焦丽颖课题组提出了二维TMDCs的化学气相输运合成新方法,通过对生长动力学进行调控,实现了多种二维半导体材料,如MoS2MoSe2ReS2等材料的控制合成,为二维原子晶体的控制合成提供了新方法,拓展了二维半导体的材料体系。相关工作“Two-Dimensional Semiconductors Grown by Chemical Vapor Transport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3611-3615, DOI: 10.1002/anie.201700439)。 

  图来源:Angew. Chem. Int. Ed. 

  此外,针对二维TMDCs层数控制合成的问题,他们以前驱体设计为切入点,通过对生长动力学的控制,实现了二维MoS2的层数控制合成。系统研究了二维MoS2的能带间隙、光谱、电学等性质与层数的关联,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具有高迁移率的场效应晶体管、整流二极管等器件,为高性能二维器件的构筑提供了新思路。相关工作“High-Mobility Multilayered MoS2 Flakes with Low Contact Resistance Grown by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近期发表在Adv. Mater.上(DOI: 10.1002/adma.201604540)。

  图来源:Advanced Materials 

  (摘自清华大学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