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通过配体限制的有限钙钛矿分级结构实现高效的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更新日期:2023-02-24  

作为下一代光伏技术,多维卤化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极具应用前景。近日,浙江大学李昌治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通过界面配体限制构建有限2D/3D分级钙钛矿结构独特的方法,可以获得高效和稳定的倒置PSC相关成果Finite perovskite hierarchical structures via ligand confinement leading to efficient inverted perovskite solar cells发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期刊上(DOI: 10.1039/D2EE03355K)。

本文要点:

1) 作者发现在3D钙钛矿层顶部引入二胺掩蔽试剂可以通过氢键调节阳离子交换,从而产生有限且致密的2D层,这不仅有利于完成顶部接触钝化,而且有利于增强接触处的电子选择性。

2) 具有有限2D/3D钙钛矿层的倒置PSC和模块分别实现了24.7%21.6%的功率转换效率(PCE),这是迄今为止报道的倒置微型模块最好性能之一。此外,作者发现封装的PSC在经过1000小时照射后扔可保留其原始PCE90%以上。总之,该工作为进一步推进钙钛矿光伏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途径。

(摘自纳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