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配位化学评论》发表福建物构所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综述
更新日期:2018-05-18  

  非线性光学(NLO)晶体是一种重要的光电信息功能材,能有效地扩展固态激光输出波长范围,在国防、科研、工业制作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晶体的NLO性能主要来源于其中的非线性功能基元,并且当此类功能基元一致排列时,其二阶NLO性能最优。然而,如何实现非线性功能基元的取向一致排列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罗军华研究员团队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赵三根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在紫外、深紫外NLO晶体材料方面取得系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8, 140, 1592–1595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540–544J. Am. Chem. Soc. 2016, 138, 2961–2964 J. Am. Chem. Soc., 2015, 137, 2207-2210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4217–4221Nat. Commun., 2014, 5, 4019J. Am. Chem. Soc., 2014, 136, 8560–856; Chem. Mater., 2016, 28, 7110–7116等杂志上。

  鉴于该团队在NLO晶体材料研究方面的系列性工作,团队在《配位化学评论》(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总结发表了题为“The role of cations in second-order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s based on π-conjugated [BO3]3- groups的综述论文(Coord. Chem. Rev., 2018, 366, 1-28),博士研究生沈耀国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综述立足于经典的硼酸盐体系,根据硼酸盐结构与阳离子类型进行分类,重点阐述了阳离子对平面 [BO3]3?基元取向的调控作用及其调控规律,并进一步总结归纳了阳离子对NLO性能的影响。该综述将为设计合成新型NLO材料提供有益的借鉴作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cr.2018.03.012

  (罗军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