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廉价金属催化炔丙基碳酸酯的极性反转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23-12-01  

自从半个世纪前SeebachCorey提出了极性反转的概念以来,该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目前,实现常用原料的极性反转已经成为合成化学、制药工业和化学生物学中最具有吸引力的研究课题之一。一系列人名反应如Corey-Seebach反应、benzoin反应、Wolff-Kishner还原、Grignard反应、Reformatsky反应等都是以极性反转为关键步骤开发的。另一方面,羰基化合物的烯丙基化及炔丙基化是构建C-C键的有力策略,且相应的高烯丙醇和高炔丙醇产物是合成复杂分子以及天然产物的重要中间体。然而,传统的烯丙基化和炔丙基化试剂是有机金属试剂;这些试剂在官能团耐受性、试剂稳定性和反应多样性等方面具有相当大的局限性。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房新强课题组致力于酮醇酯类分子的催化转化,包括消旋酮和醇类分子的催化动力学拆分、1,2-二酮化学的系统性研究、过渡金属催化酯类分子新反应模式的开发。近期,房新强课题组在不使用额外还原剂的情况下,首次实现了廉价金属铜催化的联硼酸酯促进的炔丙基碳酸酯的极性反转。通过配体的变化,该工作实现了四种不同的反应模式,从而在温和的条件下得到了三种高烯丙醇和一种高炔丙醇产物,为此领域长期的难点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也促进了极性反转策略这一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图1)。

1. 铜催化联硼酸酯诱导的炔丙基碳酸酯的极性反转。图片来源:J. Am. Chem. Soc.

本工作近期发表于J. Am. Chem. Soc.。博士生董文楠是论文的第一作者,房新强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这一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的支持。

此前,房新强课题组已经在廉价金属催化酯类分子的新型反应模式研究中取得了系列进展:Angew. Chem. Int. Ed. 2023, e202219064; Green Syth. Catal. 2023, DOI: 10.1016/j.gresc.2023.10.003; ACS Catal. 2022, 12, 12036–12044; ACS Catal. 2022, 12, 6840–6850。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jacs.3c09155

房新强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