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2-03-04  
  2022年3月1-2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先后来到厦门、泉州和福州,调研福建物构所科技创新和党建工作情况。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人事局和上海分院负责同志一同参加。
  阴和俊一行察看了厦门稀土研究中心稀土生物医学联合实验室、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伺服电机研发实验室、半导体激光器及光子集成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展厅、激光先进制造与固态光源全链条研发实验室,了解平台建设、科研进展和成果转化等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所长曹荣作了“恪守使命定位,深化机制改革,勇攀科技高峰——全面推进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建设发展”专题汇报,从改革创新与发展成效、重大科技创新进展和“十四五”发展举措三个方面汇报研究所整体工作情况;党委书记黄艺东作了“强化使命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研究所党建工作专题汇报。随后,阴和俊与福建物构所班子成员、管理及科研骨干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发言,结合院所工作和自身科研实际提出意见建议。洪茂椿院士围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和福建物构所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作了发言。
  阴和俊对福建物构所近年来在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需求、园区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和福建物构所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按照院党组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聚焦聚焦再聚焦、创新创新再创新,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做强特色优势,引导、组织科研人员从“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向“国家需要我干什么、我该干什么”转变,真正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要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加快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拿出更多用得上、有影响的成果,破解制约国家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同时在服务好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成果转化等方式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促进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阴和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