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理化所在金属配合物长余辉发光方面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23-10-20  

长余辉(LPL)材料因独特的光物理性质在信息加密防伪、传感和生物成像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纯有机室温磷光是实现长余辉有前途的策略之一,但是因其系间窜越速率小,通常导致发光效率低。金属配合物中重原子的引入可以增加系间窜越速率,提高发光量子产率,但是同时也会缩短磷光寿命,因此利用金属配合物来实现长余辉发光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所陈勇研究员团队利用主客体策略将金(I)卡宾配合物(DPXZAu)掺杂到含硼氧杂环的主体分子(DOBA)中,获得了基于金(I)卡宾配合物的主客体长余辉发光体系。DPXZAu/DOBA1: 100)体系在室温下表现出长的余辉寿命(= 42 ms)和高的发光量子产率(= 57%)。机理研究表明金原子促进了DOBA聚集体三重态(T1*)的产生,随后通过缓慢的电子交换及激子复合过程实现室温下的长余辉发光。此外,客体分子上手性单元的引入使LPL具有明显的圆偏振发光特性。


Au(I)配合物主客体体系长余辉发光的机理示意图

相关研究成果Long-Persistent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from a Host-Guest System Regulated by the Multiple Roles of a Gold(I)-Carbene Motif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Angew. Chem. Int. Ed., 2023, DOI: 10.1002/anie.202312927

(摘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