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Science:MOF分子筛ZU-609筛分丙烯丙烷
更新日期:2024-03-08  

丙烯(C3H6)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工品之一,也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丙烷(C3H8)是丙烯生产过程中副产品,丙烯/丙烷分离通常采用蒸馏法,需要消耗大量能源。

日前,浙江大学教授邢华斌、研究员杨立峰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阴离子功能化多孔材料ZU-609,通过调控孔口大小和孔腔尺寸,实现了丙烯丙烷的精准筛分与高丙烯扩散速率。这对于丙烯的低碳分离具有积极影响。相关成果以“A molecular sieve with ultrafast adsorption kinetics for propylene separation”为题发表在《科学》杂志上(Science, 2023, 383, 6679, 179-183, DOI: 10.1126/science.abn8418)。

分子筛材料ZU-609的局部筛分孔道结构图及丙烯扩散系数和丙烯丙烷分离能耗(来自于变压吸附模拟计算)(来源:浙江大学)

分子筛允许尺寸比吸附剂孔径小的分子进入孔道,尺寸大的分子被排阻,具有高分离选择性。然而,分子在微孔孔道中的扩散系数与体相相比呈现出数量级的下降。微孔限域环境中分子的扩散传质强化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上述研究团队针对丙烯丙烷低碳分离,构筑了具有局部筛分孔道结构的分子筛材料ZU-609。局部筛分孔道具有合适的孔窗口(4.2×5.1 Å2),实现了分子动力学直径差异仅为0.4 Å丙烯丙烷分子的精准筛分。沿孔道螺旋延伸的配体网络和磺酸阴离子形成了快扩散的大孔道(7.5×8.1×11.1 Å3),丙烯扩散系数达到1.00×10-9 cm2 s-1,相比于传统材料提高了12个数量级。实现了扩散传质强化,ZU-609在高气速下依然保持高分离性能,且易脱附再生。一次吸附后丙烯纯度达99.97%,变压吸附丙烯能耗相较传统材料降低2倍。

(摘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