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福州大学夏帆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3-10-18  

  中国科学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福州大学夏帆教授10月18日访问物构所,并了题为“基于固态纳米孔通道的分析检测”的学术报告。夏帆教授首先对基于纳米孔道的生物分子检测方面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通过构建界面、探针、靶标分子相互匹配的检测体系来研究探针分子、分子与微/纳米界面的相互作用以及它们在微/纳米限域空间中的结合。随后,夏帆教授生动形象地从牛顿经典力学和量子力学等基础理论出发,分享了自己关于“超小孔径超快传输”、“钾离子通道选择通过性”等课题的科学猜想以及在该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夏帆教授还就大家的疑惑与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其幽默风趣的谈吐和卓越的研究成果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报告合影

  夏帆教授长期从事生物传感器方向的研究,提出“靶标探针-界面”三元检测系统,率先发展了纳米孔道结构可控构筑策略揭示了纳米孔道内、外表面功能分子对离子传输的影响规律;基于纳米限域离子信号,发展了针对不同种类生物信息分子 (蛋白、核酸、分子、离子)的多种检测信号增强机制,实现不同尺度生物信息分子的高灵敏、特异性检测,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迄今为止发表SCI 论文200余篇。SCI他引12000余次,H因子67。

  王要兵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