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微环境调控促进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
更新日期:2023-12-07  

  题 目:微环境调控促进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

  报告人:高敦峰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时 间:2023/12/8 15:00

  地 点:嘉锡楼三层小会议室(301)

  ----------------------------------

  附简介:

  高敦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和2015年分别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大连化物所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5-2019年先后在国外开展博士后研究。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大连化物所张大煜青年学者等。主要从事电催化反应及催化材料研究,在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的催化基础和电解技术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进展。发表论文60余篇,累计引用7500次,H-指数35。代表性工作发表在Nat. Catal., Nat. Nanotechn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Environ. Sci.等期刊。承担中组部、科技部、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多项课题。担任Nano Research、eScience、物理化学学报、天津大学学报等期刊青年编委。

  可再生能源驱动的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制备燃料和化学品是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一条有效路径。面向实际应用的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技术需要同时获得高目标产物选择性、工业级电流密度和高能量密度。膜电极二氧化碳电解器是当前满足上述要求的最具发展潜力的电解器件。近年来的研究工作大多通过调控催化剂结构来提高催化性能,而催化活性位附近的近表面微环境中关键物种的局部浓度和扩散等对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反应同样至关重要。本报告内容基于高性能膜电极电解器,将分别从催化剂表面聚合物修饰、电解质溶液组成、反应气组成三个方面,深入探讨如何通过催化剂微环境调控提高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反应的活性、选择性、稳定性及碳利用效率,实现具有实际应用前景的燃料和化学品制备。

  ----------------------------------

  报告网页链接如下:高敦峰研究员学术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