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双金属团簇的可控合成与性质探索
更新日期:2023-12-13  

  题 目:双金属团簇的可控合成与性质探索

  报告人:姚传好 教授

  单 位:福建师范大学海峡柔性电子(未来科技)学院

  时 间:2023/12/15 15:00

  地 点:嘉熙楼448会议室

  ----------------------------------

  附简介:

  个人简介: 姚传好,福建师范大学海峡柔性电子(未来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高层次人才。2016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伍志鲲研究员。2016年2月至2016年10月在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所任助理研究员。2017年至2019年在国外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1月入职西北工业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23年1月调动至福建师范大学。目前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Small, Adv. Opt.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项。主要研究方向:金属团簇合成、设计、光电、及催化性质研究。

  摘要: 金属纳米团簇因其元素组成、结构等自由度的多种选择性和量子限域效应,表现出了丰富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广泛的应用前景,成为凝聚态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核心研究体系。金属团簇是由几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金属原子/离子在外层配体的保护下所形成的具有精确“分子”组成和几何结构的一类新型纳米材料。随着先进表征手段如高分辨透射电镜,高分辨质谱,单晶衍射技术等的应用,许多具有精确结构和特性的金属团簇被合成和表征,使得该领域成为纳米材料研究的前沿热点。近年来,由于金属团簇所特有的组成、结构确定性,为原子层面上研究其结构与性质关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因而吸引了广大科研工作者极大的研究热情。本次报告,将首先介绍我们近年来在双金属纳米团簇设计合成与结构设计方面的相关进展[1-6], 然后选择几种代表性团簇简单介绍它们的相关性质研究。希望通过本次汇报,为金基纳米团簇的结构理性设计提供初步的思考。

  参考文献

  [1] C. Ruan, H. Xiang, C. Yao* et al. Small 2023, 19, 2305056.

  [2] H. Xiang, H. Yan, C. Yao* et al. J. Am. Chem. Soc. 2022, 144, 14248.

  [3] H. Yan, H. Xiang, C. Yao* et al. Small, 2022, 2200812.

  [4] C. Yao, N. Guo, J. Lu* et al. Nat. Commun. 2020, 11:4389.

  [5] C. Yao, C.-Q. Xu, J. Lu*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8270.

  [6] C. Yao, Y.-j. Lin, Z. Wu* et al. J. Am. Chem. Soc. 2015, 137, 15350.

  ----------------------------------

  报告网页链接如下:姚传好教授学术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