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新闻
福建物构所举办新入所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和心理辅导员座谈会
更新日期:2023-09-28  

  为使新入所研究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当好新角色,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和面对新任务和新挑战,9月27日上午,福建物构所教育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为同学们做了保持良好师生关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讲座深入浅出,以轻松活跃的氛围,提出了同学们在现阶段,面临自我认知与外在关系改变的状态下容易导致的心理状况,分析了焦虑和抑郁是如何产生的以及与导师的关系中出现冲突的原因和解决办法。最后,他通过分析人的需要层次,希望同学们能找到合适的视角,与自己、与导师建立良好的相处模式,从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到追求家国情怀,思考如何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辅导员在研究生心理工作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9月27日下午,肖斌与福建物构所心理辅导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为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工作中存在的疑问和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详尽解答。

  此次活动对新入所研究生认识和调试心理状态,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应对改变,认识情绪出现的原因并给自己时间消化情绪,接纳现实,建立健康积极的心态。同时,此次活动也为辅导员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维护物构所学生良好的心理健康生态而努力。

肖斌讲座

辅导员座谈

  (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