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熊启华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4-01-01  

  2023年12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熊启华教授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室温光量子流体的操控和非平衡态动力学”的学术报告。会上,熊启华教授介绍了实现室温下的光量子流体及其多途径的量子调控的方法,并以二维层状半导体和卤素钙钛矿半导体微腔为例,探讨了激子极化激元的形成、凝聚和非线性效应的光谱特征、空间周期性势场对激子极化激元BEC凝聚体的调控以及光量子流体的传输特性的超快动力学等。在报告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地与熊老师探讨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熊启华教授,美国物理学会、材料研究学会和光学会会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997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2006年于国外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9年在国外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2020年间在国外工作,2016年获聘正教授2019年开始过渡期在清华大学建设实验室,2021年初全职加入清华大学物理系。熊启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凝聚态光谱学以及低维量子材料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和量子调控,他在光与物质强耦合、激光制冷、半导体光学和光电子学等前沿课题做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工作。在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了300多篇文章,其中包括Nature-Science 5篇及子刊36篇,PRL 2篇,工作多次被世界知名杂志及大众媒体所报道,总引用次数超过28000次,H-因子94。其出色的研究获得了一些奖励和认可,比如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9-2022)、新加坡物理学会纳米科技奖(2015)、首届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NRF Investigatorship(2014)和NRF Fellowship (2009)等。目前担任《Nano Letters》等期刊副主编,和多家国际-国内知名期刊编委。

报告合影 

(中国科学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