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何晓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3-12-29  

  应中国科学院煤制乙二醇及相关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何晓教授于20231228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华东师范大学ChemGPT 1.0》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庄巍研究员主持。报告会上,何晓教授详细介绍了近期华东师范大学最新发展的ChemGPT 1.0,包括超百万条高质量对话的高质量化学对话数据集的构建,对话模型和逆合成模型的改进创新,以及自动化学合成反应技术体系的整体构建和框架设计。ChemGPT 1.0能支持化学专业知识、化学逆合成、生物医药以及通用领域的知识问答。由AI化学家小华驱动的微缩合成工厂实现了化合物的自动化合成,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有机合成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巨大潜力。报告期间,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何晓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何晓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信息学会生物信息与药物发现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青年委员会委员,J. Chem. Inf. Model.期刊的顾问编委。曾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23)、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9)、中国化学会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研究领域为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方向包括复杂分子体系的量子分块方法,密度泛函方法的发展,主要应用于生物大分子和凝聚态体系的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模拟,药物设计和生物酶分子设计。在Nat. Comput. Sci.1)、PNAS3)、Nat. Commun.2)、J. Am. Chem. Soc.6)、Angew. Chem. Int. Ed.10)、Acc. Chem. Res.2)、Cell Research1)、Chem. Sci.2)、WIRES Comput. Mol. Sci.1),J. Chem. Theory Comput.14),J. Chem. Phys.10)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总被引5000余次,4篇文章入选全球ESI 1%高被引论文。

   

  何晓作报告

  

  报告现场

  (庄巍课题组供稿)